Sharing

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

評論開放原始碼


開原碼Android平台 非常不開放


今天看到這篇新聞, 在評論 Android 的平台非常不開放,光就標題其實會讓人覺得好像有某些程度的譴責,其實這樣的聲音之前就聽到過,不過這兩週在公司也有上了一些關於 Android 的課程後, 我開始覺得這樣做法不但沒有不妥,而且是滿聰明的。

Android 系統基本上是本於 Linux 開發,這部份它仍然是在 GPL 的保護下,所以是開放的,Google 如果在這部份有任何的改動,基本上也都是公開的。但在底層 driver 的實作,以及上層的 application,他則是想出了一些方法來幫助大家避免被 GPL 感染。想想看,如果一隻手機上的所有 driver , 所有的 application 都必須要是公開源始碼,那大家要靠什麼賺錢?!其實我覺得Android 這樣的作法很聰明的融合了兩個世界,一個是殘爆的商業世界,一個則是和平的公開源代碼世界。

如果一個產品沒有任何商業價值,那他再好用其實也可能也無法被推行出來,一個產品會紅有時並不是因為他的設計最棒,效能最好,而是因為他最親民,最符合實際狀況,記得目前的鍵盤配置也是類似的範例。台灣目前的企業很多都不敢用 Open Source ,因為怕一但公開源代碼,就會失去競爭力,失去單一獨特性,軟體是個可複製性很高的東西,所以除非你的公司對於自己的技術極有自信,有把握每次都能比別人更快發表更新的Release,否則跨入 Open Source 的世界,其實也是自找苦吃,他看似和平,但卻是把自己所有的武功招似都攤出來,不行就是直接淘汰。

做軟體久了會發現一件事,什麼東西都自己重頭做,不是不好,而是"有必要嗎?"。而且我認為軟體的進步就是要靠推疊推上去的,別人己經走了100公尺,那你就從100公尺開始走,而不需要從起點開始,所以Open Source 其實能加速軟體的進步。

所以我覺得 Android 正是想要在這兩方找到平衡,儘量滿足各自的需求,擁有商業開發價值,同時又擁有技術研究價值,我覺得這才是雙贏的方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