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ing

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

Install Ubuntu 11.04 Server & Network Setting

裝完 10.04 Server 版之後,就接著要來設定網路,我就很認真的看了鳥哥的網路基本設定,輸入了第一個指令"dmesg | grep -in eth" ,然後等了一秒鐘... 二秒鐘... 三秒鐘..,什麼東西也沒出來@@我就整個傻眼,這是代表什麼?沒有網路卡嗎?怎麼可能,於是我只好向前輩 Chris 求救,才發現了驚人的事實: 10.04  server 版不支援我們實驗室的網卡,必須要自己去抓 driver,他建議我灌11.04 server 版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。

於是乎,我只好含著淚光開始灌11.04 Server(因為辛苦灌好三刀 server 之後才發現這個事實)。基本上,過程都和10.04很像,但因為有支援網路卡,所以一開始就可以設定網路,多了這個畫面



灌好後,就開始設定網路,設定了半天都不成功,後來Swallow 前輩和我說因為我們沒有裝 dhcp server 所以要設定 static ip,才發現自己設定搞錯了方向


先打開 /etc/network/interfaces,  設定 ip, netmask, broadcast 及 gateway

設定完之後,  記得要 "sudo /etc/init.d/networking restart" 才能發揮作用
輸入 ifconfig, 看看是否有成功


然後也要在 /etc/resolv.conf 內加入 dns server, 這隻檔案剛灌好時是不存在的, 所以要自己加入, 其中一件好玩的事情是, 8.8.8.8 是 google 的 dns server, 真的是太好記了


設定好之後試試 "ping www.google.com" , ya! 這次終於可以成功連網路啦~ 贊

所以就趕快把一些東西更新
sudo apt-get update

在裝三刀的過程中, 我發現有的時候要先更新列表才有辦法裝ssh, 不然原始的 list 無法認得 ssh 是在那一個 package 內, 還滿怪的, ssh 裝好後, 以後就可以用 putty 連進來囉~
sudo apt-get install ssh

然後把一些安全性更新裝一裝
sudo apt-get upgrade

到這邊網路基本設定就完成囉!


沒有留言: